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体会 >> 正文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考

来源于:民进中山市委会         
    任何一个社会出于统一思想的需要,都会提出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
    毛泽东强调党要有“共同语言”,社会主义国家要有“统一意志”,讲的是共同思想基础建设。
    邓小平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要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否则建设就不能成功,强调的是共同思想基础建设。江泽民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强调的还是共同思想基础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增强“民族精神”,巩固“精神支柱”、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强调的仍然是共同思想基础建设。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这一论断,揭示了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区别于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明确揭示了我们共同思想基础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将会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加自觉地维护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科学严密的理论体系。它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它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学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自己认清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的形势,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学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自己用科学的世界观考虑问题,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和要求;学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增强自己的爱国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从而培养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开放包容的气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加快建设、适应时代的要求。
    思想政治工作是以社会的整体发展为服务对象,着重于思想潮流的终极同向调控,落实的是理想信念问题,是统领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参政议政党,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作为民主党派要虚心学习,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武装全会,使每一个会员都积极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来。
    思想政治工作又是以具体的工作服务为对象,着重于具体矛盾的化解,落实的是个体或小集体或社会利益的问题。现在,社会正处于一个转型和社会的多元化时期,各种社会矛盾自然而然地出现。面对这种新情况,必须要重视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要求会员在思想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正确的态度面对新的情况。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的政党制度,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作为我国特殊的政治力量,在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不仅是因为民主党派自身的存在和发展彰显着民主,民主党派在政党制度下的参政活动体现着民主的价值。重要的是民主党派自身的优势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现有巨大作用。民主党派已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可以更好地加强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同人民内部各阶层的联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另一方面,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位置超脱、视野开阔,对中国共产党的监督具有多维性的特点,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
    民主党派应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在当代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只有这条道路才能把我们国家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
    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政治保证。民主党派作为参政议政党,应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政治思想建设的首位,掀起政治思想建设热潮,明确政治方向,端正会风,认真履行职责。
    认真学习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自我提升的要求,努力践行更是对我们的迫切需要。人民对我们民主党派所寄予的希望是积极发挥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而并非有些人所说的是一种“摆设”。当然在进行各种职能的同时,我们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而自身建设的关键是思想建设。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总纲中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应该说,这是一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政党。民进的政治纲领明确指出:“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议政党职能,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这是民进的政治主张,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点。加强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民进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通过学习提高民进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共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
    我们应该在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建设基础。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我们应该进一步把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进而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每个会员还应该努力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而言之,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思想建设和政治理论建设是时代的要求。只有把民进建设成为方向正确、智力密集、队伍精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力军,才能真正成为与中共同心同德、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才能为参政议政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0-12-18 民进北区中学支部 廖锦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